搜文章
高尔夫规则案例解析:裁判出错怎么办?
作者:2014bjgolfer 来源:唐高网 日期:2018-02-23
在高尔夫裁判圈内流传着一句话——“裁判分为两种,一种是已经犯错的,一种是将要犯错的。”《高尔夫球规则判例》一书中就如何处理裁判出现判罚错误的案例多达几十条。不过对于球员来说,裁判出现判罚错误并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麻烦,即使由于裁判的失误让球员违反了规则,球员也不会因此稍后受到处罚。
在2017年全球最后一场女子职业高尔夫比赛——中国信托女子公开赛的第一轮比赛中,中国台北业余球员张雅淳在第17洞遇到了一个比较复杂的规则状况。当时她在第17洞四杆洞开球进入侧面水障碍区,但是球处在一个可打的位置,想奋力一拼的张雅淳从水障碍区中把球打到了左侧的界外区域。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的她叫来裁判帮忙,并且表示自己不想再次冒险从水障碍区里击球,可否在水障碍区以外抛球。

得到裁判肯定的答复后,在裁判指导下,张雅淳从球第一次进入侧面水障碍区的入水点两支球杆范围内抛球。裁判在离开前告诉她要记得罚一杆。张雅淳下一杆把球打入果岭前的沙坑中,然后又一切三推完成该洞。提交记分卡时她在第17洞填上了8杆。然而离开计分处没多久,她在同其他球员聊起自己第17洞的经历时,有人提醒她这种情况下应该是9杆,而不是8杆。因为她将球击出界后要罚一杆,虽然后来按照水障碍区的规则抛球罚了一杆,但是出界的那一杆罚杆仍然要计入成绩中。随后球员来到委员会的办公室,自我举报。

根据当前的规则,如果球员没有在成绩中加上自己不知道的罚杆,导致某洞提交的成绩低于实际成绩,处罚由原来的取消资格改为加上正确的罚杆,再加上记错成绩的两杆罚杆即可,不用再被取消资格。但张雅淳这个情况有些特殊,当时裁判在现场处置的时候,告诉球员“要记得罚一杆”。这种语言上的提醒构成了误导,即裁判的失误导致球员提交错误的记分卡。因此最后委员会决定不让球员承担这样的过错。只是把球员第17洞的成绩由8杆改成了9杆,不会再有其他额外处罚。

如果裁判当时有明确告诉球员出界罚一杆,在水障碍区外抛球再罚一杆,总共罚两杆。这之后球员再提交错误的成绩,那她将被取消资格。因为此时已经不存在“球员没能把自己不知道的罚杆加在成绩中”的情形了。

其实裁判出现判罚错误并不罕见,但是因为裁判判罚错误导致一轮比赛取消就非常罕见了。去年韩国女子职业巡回赛就发生了赛场果岭边界不清晰,以至于有些球员在果岭外标定并拿起了球。这还不是最糟糕的,最糟糕的是有些球员这样做被处罚了,而有些球员没有被处罚,加上取证困难,现场一度十分混乱,导致委员会不得不取消第一轮比赛的所有成绩。而韩国女子职业巡回赛的裁判长也因此引咎辞职。看来高尔夫裁判也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。

来源:《高尔夫》杂志
求职招聘